samedi 7 mars 2015

迟发的圣诞 新年感想


因为市政府为我家装修房子,老妻和我于2014年12月6日临时迁居到公寓的客房内暂住,那里的房间很小,既不能做饭也不能上网,电话自然也不通。于是过起了与世隔绝的生活。前一个月,每日面窗而坐,静静地思考一些根本问题。想问题的结果是把包括我在内的一些人扒光了,看透了。我想这样下去不得了,久了非要疯掉不可。所以接下来就是读书,读一切能找到的书。

这篇圣诞新年感想是12月23日写的,放在电脑的桌面上,今天看了看,觉得还可以,就把它贴在这里!



今天是2014年12月23日 圣诞新年的管饭活动(原打算写官方活动,打字时少打了一个字母g 而成为管饭活动,细想一下 倒也传神,所以保留),即19日老人公寓的圣诞聚餐和Orsay市府的老人宴,已经参加过了。余下的行程是24日到老赵家过平安夜,31日到Mme。DELMAS家过年尾最后一个夜晚,等待2015年到来。

两项管饭活动引发我不少的感想,先从公寓聚餐说起。我是1998年11月入住Orsay老人公寓的,过了一个多月就赶上公寓的聚餐。记得那顿饭很丰富,头道菜是每人半只龙虾。次年8月妻子来到法国后,我说等公寓聚餐时等着吃龙虾。岂知法国的经济景气不再,不仅1999年的聚餐没吃到龙虾,此后连个虾毛都没见到过。前几年公寓聚餐和市府老人宴的饭前小点心都是表面涂着虾子,熏三文鱼片或奶酪的点心,并且都送给每人一包或一盒巧克力。四五年来,赠糖的事没有了,饭前小吃改为食堂自己烤的面疙瘩。往年聚餐,只请住在公寓的人,今年则改变做法,住公寓的人可以邀请亲朋好友一起共襄盛举。我邀了两人:那静和晓天。并向主任登了记。18日晚上晓天打电话来说,耶来的哥哥从国内出来旅游,目前在巴黎,也想参加明天的聚餐,我觉得不成问题就满口答应。19日早晨,我找主任没找到,于是到楼下去,看到"大眼"和几个人正在包糖,我便对她说了, 岂料她一口拒绝,说是按登记的人数准备的,不能再加人,我说我不吃,把我那份让给我的朋友,她说那也不行,你有优先权,不能把优先权随便让给别人。 照她这说法,那真是死路一条。 正这时,另一位我们称她为小美人"的服务员走过这里,他问我是怎么回事,我又简单地把事情原委说了一遍,她说没关系,没有固定座位可以加人。此时"大眼"听见了从屋内喊起来说:"那哪儿行?都是有定额的,哪能随便加人?"我觉得和他们说没有用,就又上楼,这次正好遇到公寓主任,她没推辞说可以。于是就这样搞定了。那静,晓天和耶来的表哥均在开饭前到了。我们选了最好的位置坐在一起,边吃边谈,市长,副市长和市府有关人员都到了,并简短祝贺圣诞新年,晓天他们都是第一次看到这场面,很开心。耶来的哥哥收获颇丰。这种民选官员和民众的关系是在国内见不到的,通过大眼,小美人和主任的三种不同态度,反映出他们人性上的差异。说实话,"大眼"有点像中国人!这次的菜肴还差强人意,本来聚餐的本意也不在吃什么,而是借此机会加强官民的沟通交流,共庆佳节! 和那静邻座的葡萄牙人对她说了些令我们讶异的事,她说公寓里两派的斗争非常激烈,主任卷进去了,所以呆不住明年就要走人了。这使我想起季铮所说,人的权力欲望是无处不在的,中国的养老院中住的多是些有今天不见得有明天的老朽,据说有人还为当不当小组长而气急败坏呢! 如果葡萄牙人所说属实,那不是一样吗? 由此我想到了教会中的事,负责人不去考究教会的社会效应,却内斗不止,吃教会的那些人更是挖空心思保位置,排异己,耍尽下流手段,还要包上一层神圣的外衣.

20日是Orsay市传统的老人宴。万润南夫妇第一次参加,他们看到这场面很兴奋,万拍了不少照片和录像片。同席的刘老太对她的男友"大英雄"百般照顾,后者则像木鸡一样不说话无表情。九十岁以上的从一开始就被请上台,今年最年长的是住La Futaie 的我们称之为"种族主义者"的九十八岁老太。遇到一些老朋友,大家问候聊天很亲切。有些朋友却未见到,如Deschamps夫妇,有人明显见老,感慨年华之逝。 食物很差,也许是参加老人宴人数逐渐减少的原因,记得最多时有八百多人,去年不足六百,今年可能更少。不过有些人并不在乎这些,依然热心参与,显出与行政当局甘苦与共的心。跳舞的人依然很多,往年的跳舞明星大半都在,刘老太和大英雄也像以往一样,蹭了几次脚底。

过去的五六年,每年两次的老人宴,我们都是固定的五个人同席,即刘老太和她的法国男友大英雄,我和老妻,以及一位九十几岁的法国老太太Mireille,每次都是由老太太张罗确定我们在一桌,而老妻和我则是就餐那天提前去占座位的,今年有了万润南夫妇,如果在一起就多出一个人,前些日子我还考虑如何安排,而不幸Mireille生病不再能去了,听她女儿讲,Mireille 一直住在医院里,已完全丧失自理能力,一会儿清醒,一会儿糊涂,已经不大能认识人,这也是今年一件不幸事。

万润南谈到某位知名大牧时说:"你如果是流氓,那你就去耍流氓好了,他人也管不着,社会上的流氓并不少,此人偏偏是又耍流氓,还要假借上帝的名义,这就不能令人容忍了!"

看吧!看此人还能跳多久!


这篇短文是2014年12月23日写的,两个月之后的2015年2月23日,美国的十八位牧师就向公众公布了对这位名牧的"调查报告" 他的真面目被揭露了。

1 commentaire:

  1. 萬先生其實真難為他了!當年為了“革命”大計對朱女士不公道。不過最後給調查團做證言了,還是得以釋放一點了吧!應該追查此事!盼望經歷此事後萬先生可以對教會的觀感有所變好!主啊!求你憐憫你的子民!

    RépondreSupprimer